窗簾透來微弱的白光,宣佈著新一天的開始。我瞇著眼,手下意識地擋在眼前,想隔開刺眼的陽光。

  「小宋,今天第一天上學,快點下來吃個早餐!」

  我「碰」一聲的掉了下床,背後傳來疼痛的感覺,天那、我的背……

  手伸到床上摸索著,一個硬硬的東西到了我的手中——涼涼的、長方形的?啊,電話。不是我要找的東西。再摸摸,唉、是這個了,我的眼鏡。

  我握著它,推開房門,進入了暗無燈光的洗手間。迅速地換上校服,簡簡單單地梳洗了,一頭淺色的過肩長髮用髮帶束在腦袋後,清水撥一撥臉,齊齊的劉海貼在額前,便出了洗手間。

  「小宋,吃過早餐就上學了。」媽媽對我揚起一臉笑容,親切地說著。

  「我不餓。」我淡淡地說著,也沒有多看她,「今天有補課,我晚點回。」

  「這樣……那妳盡早吧,今天妳爸都回家。」媽媽的臉上帶點失落,「難得父女一起——」

  「我出去了。」打斷她的話,我提起小背包,離開了。

  碰!

  門關掉。

  ——終於逃出來了。

  這就是我——宋可沫。十五歲,宋家獨女,平時卻受不到什麼尊重。我清楚地明白母親那種親切的態度只是一種補償,補償她第二任的丈夫從未愛過我。

  在學校,我是優等生,學年第一非我莫屬,假如說有一天「宋可沫」的名字沒有出現在全級第一的位置上,那一定是打字的人出了錯誤。

  ——反正這些事情都見慣不怪了。

  優等生不是個好當的位置,每天除了讀書讀書還是讀書。沒有一個人願意去跟一個像我一樣沒趣的人打交道,除了那些找我補課的人之外。

  我知道我長得尚算可人,起初時也有男生把告白信偷偷放到我的抽屜裡。不過久了,知道我不會回覆,便沒有了。由始至終這也只是他們無聊的遊戲。

  遊戲嘛,不好玩的話,還玩什麼?

  況且,還有一打麻煩事情等著我處理,我實在不能分神去理那些無謂的把戲。

  今天放學後的補習班,是同學們湊錢要我幫他們補的。

  本來有很多人不滿我佔著年級第一的位置,在我背後——也許在我面前罵我,說我是個書呆子,只懂讀書,長得又不怎麼漂亮,就是惹人討厭,如此什麼的。

  我什麼時候說過我漂亮了?你們是不是搞錯了什麼?

  我的確不算是漂亮,但也的確沒有認過自己漂亮,到底是哪些人傳這些流言的?以為這樣就可以打擊我,將我從第一名的位置上拖下來啊?沒門兒。如果我真的在乎樣貌的話,在那些自以為漂亮的人來罵我的時候,我早就狠狠地往他們臉上扇兩個巴掌。

  「我也認為我自己蠻討厭的……不過又怎麼?我這種人也考得比你們好,你們是不是該檢討檢討?」活該你們比不上我,我暗自補上這一句。

  對啊,我宋可沫就是這樣的。

  不過後來,他們倒是有點自知之明,明知道自己成績越不了我,便要求我幫他們補課。我非常樂意幫助別人的,不過,請先給錢。我跟你們非親非故,起初你們還在罵我,我們極其只能算是同校同學,連普通朋友都算不上。

  所以說,如果我把你當成朋友的話,你要高興。而且,我說優等生不好當,是絕對有原因的。

  跟別人來往密一點,又說你靠關係;笑容多一點,待人好一點,又說你是深不可測,笑裡藏刀;不怎跟別人來往,又說你目中無人;對人稍微凶一點,又說你與人溝通有問題。

  假如找不到任何缺點,便會說,那人真是恐怖,連個缺點都沒有,簡直是個變態!

  要是有人問我的話,我非常樂意說出我的弱點,只可惜,沒有人問過。我也就從來也沒有說過給其他人聽。

  不過,目前為止都沒有人找到過我的弱點,所以他們才會說我是變態。

  他們的說話我全都有聽到。

  聽到又怎麼樣?

  優等生才不可能自動把自己的弱點暴露在眾人面前呢!

  先搞清楚一樣事情——害怕是害怕、討厭是討厭、弱點是弱點,是三個截然不同的詞兒。害怕的東西可以刻服,討厭的東西可以忽視,但弱點卻永遠都是一個弱點。

  我的弱點嘛……

  我走向一所便利店,想買件三明治當等會兒的午餐。怎料,我還未進入便利店,便被人一棒打暈了。

  ——沒關係的,我不是第一次被人打了。

  這時的我,是這麼想著的。的確,我已經不是第一次被人打了,關上好幾天,對我來說是平常不過的事情。 

  只是,我沒有想到這一棒,會影響我如此的深……

 

(1570字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 雨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